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

福智 如證法師-你曉得快樂的錦囊是什麼嗎?

福智新竹鳳山寺如證法師(如證和尚)開示
觀功念恩,快樂錦囊

什麼是觀功?什麼是念恩?
觀功:看到別人的功德(優點),自然會生起珍惜對方、想要效學的心。
念恩:念恩的角度有三:



一、顯而易見的深恩
像是父母、師長對我們的恩。他們是全世界最關心我們的人。世界上還有哪一個人可以像父母這樣關心你一輩子?嘮叨你一輩子?


二、觀察可見之恩
因為有他的存在,所以我可以得到好處,這即是互助,就是於我有恩:感恩有老闆,我才能擁有這份工作;感恩有人種有機,我們才得享受清淨的飲食;感恩有國家,我們才能安居樂業。這樣的恩是要刻意觀察,才能體會的。


三、逆境可見之恩
如果沒有人扯我後腿,我怎能練腿勁?對方給我逆境,正可以幫助我生命成長。人所有的能力都是在逆境中培養出來的。 看別人的功德,別人不一定有好處,但自己一定有好處;看別人的過失,別人不一定受害,但自己一定受害。


觀功念恩可以啟發我們那顆善良、溫暖、代人著想的心。 無限生命中學會觀功念恩,你的世界會變得很快樂,因為身邊就不會再有討厭的人了。

文章來源  福智青年全球資訊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