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

新竹鳳山寺僧團--今天的高麗菜飯好吃嗎?!

每當我和同行在互動中覺得有點委曲,我就想到在福智教師營裡聽到法師的高麗菜公案。
細咀嚼中,覺得一路走來實在是被包容呵護大的,委曲就淡化了。你要不要試一試這個法味?
鳳山寺僧團是很重要的 運銷站
新竹鳳山寺長年來護持慈心農友的產銷分配

法師說:我在新竹鳳山寺有一段時間是在大寮學習,學切菜、炒菜,這些經驗在體力、心力雙方面,對我都是很大的考驗,自己也很想學習。好不容易熬到主廚,自己也蠻高興的。這時候全省高麗菜盛產,新竹鳳山寺是很重要的「運銷站」。鳳山寺煮幾鍋大鍋菜,就推銷掉過剩的菜,僧團至少是一個大宗的消費者。我印象很深刻,那時候幾萬斤的高麗菜送到寺裡,我自己剛剛輪到當主廚,他們問我:「你每天要煮三、四十公斤的高麗菜,有沒有問題?」我信心滿滿的說:「沒問題啊!」心想高麗菜湯、高麗菜飯、清炒高麗菜、泡菜,反正都是高麗菜就對了。就這樣做了好一陣子,自己覺得在護持福智法人事業,為了高麗菜盛產,自己很直接的造了一份共業,護持這些農友。大概半個月,常常炒高麗菜飯,因為這是最容易銷高麗菜的方法。



有一天午餐,要煮高麗菜飯,我因為感冒不舒服,就請典座幫我弄,我自己去休息一下。所以那天的午餐是典座幫我煮出來的。午餐過後,有一位同行,一吃完就跑過來說:「法師,你今天煮的高麗菜飯太好吃了!吃了你半個月的高麗菜飯,今天終於出師了。」

他是在稱讚我,可是我內心很納悶:怎麼會這樣呢?我這半個多月來,這麼用心的煮,你都沒看到嗎?你都沒體會到嗎?他一直說:「謝謝你!」我只好點點頭,內心卻不太高興。但是他不是故意的,因為他認為那一餐是我煮的。內心一直覺得,我那麼用心的煮,你都沒看到嗎?今天也沒什麼特別啊,跟我煮的一模一樣嘛!你怎麼這樣子?因為之前我經常絞盡腦汁的想要怎麼做 ,我很用心的為常住付出、很用心的學習,所以覺得深深的被刺痛,我就一直陷在這個情緒裡面。

後來我看著師父的照片,對師父啟白說:「這些法師都不了解我這麼認真,師父你一定了解對不對?」在講的過程中,突然有個念頭閃進內心裡面:如果我前陣子真的煮得那麼難吃,有沒有人和我講?沒有耶!我們常住法師很多人都默默的承受。那個法師後來有一句話我沒有講,他說:「你這個飯真的煮得很好。之前你煮的,我常常吃了拉肚子。因為你今天煮得很好吃,覺得之前拉肚子拉得很有意義,你今天終於出師了。」那時候我心想:你拉肚子是你自己不會慢慢吃、不會品味、不會體會我的用心、你自己不相應才會拉肚子。

這時又想到:他之前拉肚子有沒有和我講?沒有耶!再深入想一想:那個月不是高麗菜飯就是高麗菜湯,缽裡面就是半顆高麗菜,可是我們常住一百多人,包括法師、沙彌,甚至十幾歲國小、國中的小沙彌,他們都這樣吃耶!沒有人和我抱怨一句話,甚至那個法師之前也沒有為了拉肚子這件事跟我抱怨。團體和我這些師兄弟,他們是很願意給我成長的空間,成長到有一天我出人頭地了,才和我講:「我之前拉肚子拉得蠻有意義的。」這時候內心完全轉了過來,覺得很感謝他們給我機會成長。
以前覺得我很努力付出,很用心為常住煮那麼多東西,為了這些農友,我很盡心的為慈心做這種產銷的分配。這時終於悟到:錯了,錯了,是整個師長、團體、農友給我機會讓我練習、讓我成長,讓我不斷有犯錯的機會,等待著我成長。那時候我覺得非常感謝這些人,讓我有成長的機會。

內心轉過來之後,第二天我一定要很用心的煮,煮完了以後馬上跑過去找昨天和我講話的法師。「今天吃的高麗菜飯怎麼樣?」「你今天比較不用心喔,和昨天煮的不太一樣。」我覺得自己還是很願意成長,可是最可貴的是,有這群人和我一起學習和成長,不是我一個人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文章來源 福智之聲

9 則留言:

  1. 我最喜歡吃高麗菜了~天天吃都不膩~!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隨喜福智新竹鳳山寺僧團的法師,面對這樣的境界,是跟師父啟白,用皈依來轉心轉念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珍貴的高麗菜 珍貴的學習 隨喜法師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面對境界總是向內尋求找到問題,這是師父的宗風,隨喜法師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真感動! 有這樣的師法友增上環境的學習,
    在愛與包容中, 每個人跨自己緣起點上的那一步.
    配合整體, 想著師長, 學習突破自己,
    煮高麗菜, 吃高麗菜, 提升心靈, 真美啊!

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原來...在我慢慢慢慢,很慢的成長過程中,師父給我這樣一群珍貴的善友相伴,即使過程中我是那麼的任性妄為,卻還是沒有被放棄。感謝珍貴的同行,謝謝敬愛的師父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隨喜鳳山寺僧團的護持,依著 常師父為利有情大菩提心而行持,不僅僅幫助農友,更幫助了無數眾生眼前免受毒害,來生免受惡趣之苦,至誠隨喜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隨喜鳳山寺僧團法師以自己的公案來鼓勵我們,我最感動的一句話是 -- "最可貴的是,有這群人和我一起學習和成長,不是我一個人。"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隨喜,您說得沒錯!看到法師這樣的學習,自己的腳步也得跟上才行~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