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

新竹鳳山寺--福智廣論青年培訓課(廣培)心得--2013.11.13

新竹鳳山寺-福智廣論青年培訓課 2013.11月份


這禮拜在新竹鳳山寺舉行的廣論青年培訓課程邀請到上如下亨法師,雖然我只去週日一天,但學到好多受用的法~


福智團體,僧團的法師都非常關心我們的學習,每一次見到法師走來,殷重的恭敬的走上法座,數數宣說美妙的法理、縝密的理路,法師的每一句話都讓我感受到師長濃濃的期許、關懷和鼓勵,有時光是一句叮嚀話就非常感動,會想說 師父是多麼關心我啊,這世上除了父母,再也沒有比佛菩薩、師長這麼徹底關心我生命的人。


宗喀巴大師在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中有說到,依止法是一切善樂的本源,但我感受不到,怎麼辦?法師說:當我覺得做不到,往往我們就會一直陷在很痛苦很痛苦的情緒狀態。但法師說,「然後呢?!!」


如亨法師說,在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,我們願不願意繼續努力,直到看到開花結果呢?

法師講了非常多次,而且語氣是非常緩慢.一字一句.滿懷著慈悲.一直問到我心裡,我是否願.意.繼續努力,直到開花結果?搞不清楚-迷惑時,是否可不要這麼快做決定,可不可以再緩一下,給自己時間搞清楚,乃至於等5、6年時間,直到真相大白。


法師也問,遇到困難我是努力發願,還是委屈抱怨?

法師講了一個非常感人的故事,是關於法師學習《廣論》的〈毘缽舍那)。有一年新竹鳳山寺僧團請了一位高量的師長來講毘缽舍那,法會連續兩個月,一整天都在講法,那次法師是以護持人員的身分在大寮護持;大家都知道大寮是非常辛苦的,那時法師們每天要準備將近幾百人的餐點,但是 如亨法師說,他們大寮5、6位法師都非常用功,護持的時候也把握時間聽師長講法,還準備僧團的餐點,晚上睡前又抽了1個小時的時間複習研討該天課程,直至9點,這樣持續了一個禮拜,也加入2位法師一起研討,小小的房間擠了10位法師,大家都研討得非常認真熱烈.也有非常多的學習,但過沒多久,這個小型研討會就被規定停止,原因是擔心大寮的法師們要護持僧眾學習,這樣子繼續研討下去是撐不了2個月的, 如亨法師說,那時這樣被停止,很多人是很失落的,他也是。

從那天起,大寮就沒有再播放師長講法的聲音, 如亨法師每天在大寮護持時,每天就這樣發願,「今天.我就認真護持僧眾學習毘缽舍那,希望未來有一天,我能親自將〈毘缽舍那)完整消文!」後來,法會就結束了,但法師一直沒有忘記他的發願,一直放在心上。
有一次(忘了甚麼因緣)有一連串複習〈毘缽舍那)的課程,其實《廣論》中講的〈毘缽舍那)是非常難的,大家也都不是很懂,更別談要帶頭帶領大家做複習,法師說,那時他就舉手了;此刻法師問我們:「當大家都不會的時候,我願不願意把握因緣努力承擔?」法師說,「為了帶大家複習,我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用功和找資料。

過了幾年,到了某一次新竹鳳山寺舉辦祈願法會,來了一位師長講菩《提道次第略論》的(毘缽舍那),雖然是略論,但法師非常珍惜這一次的因緣,也帶頭做複習,大家都非常意外,問:「如亨法師,您怎麼懂得這麼多啊,可以在講這一段,引某一個經典,講那一段,又可以引某一部經典?」法師說:「他們沒有想到,這些年來我花了多少時間學習,找資料,一直都沒有放棄學習(毘缽舍那),這次雖然是講略論,但我一定要把握機會,將多年來的心願,將(毘缽舍那)親自完整消文。」

這樣每天每天,還有法會的事情要忙,法師雖疲憊,還是每天堅持和大家學習,後來還生病,喉嚨都啞了,快發不出聲音,其他法師都勸他是否要休息, 如亨法師說:「這是我多年的一個小小的心願,請讓我把它完成吧。」很多法師知道了這個心願,也讓 如亨法師繼續撐下去,一起陪伴法師學習到最後,後來,再過2天法師就要出國了,但(毘缽舍那)卻還有一頁多沒消完,大家把握時間努力衝刺,一直到最後一天晚上,排班的時間快到了,略論最後一頁的最後一句話,法師說,他到現在都沒有忘記,「多聞苾芻修斷者宗喀巴善慧名稱」,當念完最後一句話,外面傳來排班的聲音,如亨法師的腦海中亦不斷迴響「釋迦如來~釋迦如來~釋迦如來...」法師說。那時候他流淚了,他想 佛陀他的心願是多麼多麼的偉大,而我跟他比起來是這麼得渺小。

法師說,為了完成這個心願,他歷時了12年。

我會說,我有習性啊~雖然《廣論》啊~ 師父阿~教我要怎麼做怎麼做,但就是做一下又退回去原點了,其實這樣很痛苦~每一次檢討都感覺沒有進步。

法師問,「我們有認真嗎?

法師說,我們的特性就是 輪迴,重覆,個性的重覆.困難的重覆,因為你我身心的重覆性,所以我們才要有老師陪伴。

法師說:「盡量得努力『跟上』,不要急,不能停,總不能老是忘記吧?!」

法師說:《廣論青年培訓班》是倒數第二次上課了,每次這個時候,就有同學懊悔「怎麼時間過這麼快?我怎麼沒好好珍惜!」,法師說,我每次都不好好珍惜!每次都懊悔!每次臨終,通常都是死不瞑目,可不可以從現在開始改啊?!你浪費你的生命對得起自己嗎?
我想到,對阿~我的生命到底重覆了多少次,每次都不珍惜,每一次都懊悔,每一次都死不瞑目,這到底持續多少生多少世了啊?

未完~待續
-----------------


又~這次福智廣論青年培訓 還有發現別的學員有寫下筆記,大家可以點擊去參考、去隨喜唷~


又又~ 也歡迎大家~寫下有關於鳳山寺的一切,照片,一起來打造這個黃金宮殿--新竹鳳山寺部落格


6 則留言:

  1. 好隨喜你喔~把法師的叮嚀和教誨記得這麼詳細,也會去觀察自己的內心

    謝謝你還連結到我的筆記,希望有更多人來學習正法,學習廣論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在新竹鳳山寺的法師們理路實在太精采了!! 日常師父是我們的導師, 師父走在我們前面,做給我們看,現在法師也是,走在我們前面,告訴我們,快點跟上啊! 快點跟上啊! 告訴我們,只要努力,方法對,我們都可以跟上! 不斷得善巧鼓勵我們~ 謝謝 師父,謝謝 上師,謝謝法師們~以及謝謝陪我一起學習的同行善友~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真的很感謝法師這樣把自己努力的過程分享給我們,讓我們在學習廣論的路上,遇到困難時,也能停下來想想法師所講的,鼓勵我們繼續努力!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你真是太強了,把學習到的重點分享出來,讓我們沒去的人也能同霑法喜,讚啦!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感恩隨喜您的學習心得供養, 鳳山寺的法師學法的精神真是
    增上生道 勇求菩提 的勇士, 菩提道次廣論的實踐者,
    幫助 陷溺於不斷重覆輪迴的我而言, 內心也響起 精進鼓音,
    前進前進前進到彼岸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非常感謝法師分享學習過程,總是幫助我們學習,讓我也常常能在境界中現起法師的轉心轉念,策勵自己再再努力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