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

新竹鳳山寺僧團《前世今生》誰是 清明昏頭精 ?

  這是一個奇妙的故事,在過去、在現在、在未來,都不斷在發生著,有菩薩、有凡夫……,願我們從這個故事的啟發性著眼,體會佛法深層的意義及佛菩薩利益眾生的恩德。這也是一個非常美的故事。你聽法的時候會不會昏沉?故事的主人翁也是一個聽法的時候會昏沉的人。

  這個主人翁叫『王明生』(化名),他是一個很認真學佛的人,他有一個很好的師長,名叫慈海法師(化名)。可是他有一個困擾,聽法的時候,尤其是聽自己的師長說法就會昏沉而沒有辦法克制。

  一個機緣,他跟他的師長去拜訪一個證量很高的修行人,然後講著講著,修行人看一看那個正在昏沉的學佛人,就說:「哎!你是不是只要一聽法就會昏沉?」王明生羞赧的回答:「是啊!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?我怎麼會這個樣子?」

  修行人說:「你下次再昏沉的時候你試著感覺看看!你的昏沉怎麼來的?」

  他就很認真的去觀察昏沉怎麼來的,他跟修行人講:「我的昏沉是從後腦這邊,再慢慢的蓋住我的頭頂,然後整個頭就昏掉的。」修行人說:「對!就是這個樣子。當『他』又來的時候,你就罵『他』。」

  然後慈海法師就請問修行人:「為什麼你會特別注意這個問題呢?」修行人透過修行的體驗,認真的看一看:「哦!緣起蠻複雜的!很複雜!」緣起要講到久遠劫之前的事情,久遠劫就不會是二千年啦!唐朝、宋朝啦!是久遠劫之前…

  ※   ※   ※

  久遠劫之前,王明生是個有錢人家的長子,這孩子很奇怪!又呆又笨,腦筋很不好,大戶人家很心疼這孩子,想要把他的痴呆病治好,看了很多醫生,又找很多人來幫忙。後來,來了一個道士跟他們說:「你這孩子的痴呆症可以治好!你們住的附近有一個大湖,那兒有一條非比尋常的大魚,把牠的肉吃下去痴呆病就會好。」

  這有什麼問題?這家人有錢又有勢,就提出了很重的懸賞,要大家把湖裡的那條大魚打到,打到魚的人會得到很多錢財和獎賞。

  村子裡一個又窮又苦的漁夫,兒子得了一種怪病,全身長了紅色的斑點,很痛苦又好不了!妻子身體很衰弱,沒辦法做家事還要家人照顧,他還有一個眼睛失明的母親。當他看到大戶人家出了賞錢,打定主意要想各種方法,一心要打到那條大魚。漁夫虔誠信仰一個天神,於是跟天神禱告:「神啊!神啊!」他一直殷切的跟神渴求:「這條大魚如果被我打到,一家人的命運都可以改善,我們可以不要再這麼苦了!」

  這可能就是業緣,別人都沒打到,卻被他打到了!他弄了一個很尖、很長的、像刺一樣的東西跑到湖邊一看,哇!好大一條魚!趁魚呼吸的時候,魚鰓一打開就刺進去,那條魚很痛!痛得東西竄游,不停地跑!刺魚的刺後面拉著一條長長的繩子,漁夫把繩子綁在自己的腰上,也被大魚拖著。載沉載浮拖了好久,漁夫在水裡一浮一沉的掙扎著。

  天神看到了,覺得漁夫很可憐!很容易受到感動的天神,不顧一切很想幫他:「因為漁夫不是為他自己,是為了他家三個人才會去做這種拼命的事!」天神就運用他的力量,最後讓漁夫和魚分掛在大石頭的兩邊,中間是繩子拉扯著。大魚流了很多血,又痛又累,一直張開嘴喘著氣,而漁夫也昏了過去。

  此時,有錢人家已經聽說漁夫抓到那條魚了,接著又聽說漁夫被魚拖走了。就派出一艘大船載著幾十個人去幫忙,還放出一種海鳥,可以聞著魚的血腥味,去追蹤大魚停靠在哪裡。「咦!找到了!你看!他們倆就掛在那塊石頭上。」繩子還漂在湖面上,那些人就合力把繩子捲起來,捲啊捲啊!一直往大魚的地方拉。

  這時候發生了一件很不幸的事,湖面突然掀起巨大的風浪,一下子就淹沒了五十幾個人。那大魚其實是龍族中很重要的一員,所以龍王一聽到大魚被刺的消息非常憤怒!便在湖上興風作浪並颳起陣陣強風。結果只剩三十人存活,他們最後還是把大魚抓住了,而且拖回來。

  大魚還沒死,只是痛苦的躺著,頭腦還很清醒,魚眼睛望著天空在祈求。「這條魚很奇怪!在祈求什麼?」天神在天上看到了魚的眼睛,已經知道了大魚的想法,大魚祈求著:「尊敬的佛陀啊!如果我的肉可以解除這些人的痛苦,那他們就把我的肉吃掉好了!然後他們因為殺我、吃掉我而生的業障,我幫他們來擔!」一直保持在這種想法和祈求當中,大魚流著淚死了。

  當大魚睜開雙眼對著天空祈求時,天神內心無比的痛苦!他知道他幫錯了!他幫了漁夫卻傷害了菩薩,「這是一條有菩提心的魚!」他也稍微知道一點業果,心裡很恐慌:「糟糕了!我怎麼傷害了一個菩薩呢!」

  他想:「啊!可惡!都是你這個漁夫向我祈求,要我幫忙你,才會跟你一起造了這個惡業。」因此對漁夫很生氣,找到漁夫的家降災給他們。得到賞錢的漁夫雖然變富有了,但是因天神降災導致兒子變傻,妻子瘋了,母親又瘸了一條腿。

  這一天,痛苦的漁夫,又向天神禱告:「神啊!我當初拼了命去捕這條魚,是希望改變家人的命運,不希望過得這麼苦!現在雖然得到一大筆錢財,可是妻子卻瘋了!母親又瘸了!兒子變傻了!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?如果我做錯了請你告訴我!」

  因為他很懇切的祈求跟告白,天神因而改變心意:「對啊!也不應該怪你啊!可是這麼嚴重的錯誤,到底是誰造成的呢?」他想了又想:「是誰?那個吃魚的?對!我要找吃魚的那家人算帳!」他跑去找那家有錢人,想降災給他們。

  真奇怪!痴呆十二年的孩子,吃了魚肉以後真的變好了,居然不傻了!而且變得很聰明!天神看到那小孩的樣子就很生氣了,咆哮著要降災給他們!那家人的福報實在太大了,大到天神降不了災,還是很有錢過著好日子,天神就更加生氣了!想要懲罰他們又懲罰不了,真的把他氣昏了!氣昏頭的神變得嘮嘮叨叨的,一天到晚抱怨這件事,「為什麼這樣?太不公平了!」

  一直很不服氣又無可奈何的天神,後來他想:「好!我倒是要看看!你們這家人吃了菩薩的肉,你們到底會變怎樣?」轉了好幾生,那一家三口還是在一起;因為天神的壽命比人長,他終於看到這家漸漸變窮了。

  ※   ※   ※

  後來又有一世,這一家三口都變成了蛇,都只有一隻眼睛。而在那一世,天神也轉世成了一隻老鷹,老鷹一看到這三條蛇就非常、非常的憤恨!狠狠的把牠們抓起來吃掉。當老鷹把蛇抓起來拖著、拉著時,也一邊很生氣的叫著,就這樣一邊飛一邊嘶叫,突然咚一聲!撞到懸崖!腦震盪而昏過去了!「我的頭怎麼昏得不得了!」老鷹的頭一昏,從此以後抓獵物都抓不準,過了不久老鷹也餓死了,轉了幾世以後,又投生為一個昏頭昏腦的精靈。

  ※   ※   ※

  修行人問王明生:「現在你知道為什麼頭會這麼昏了嗎?因為你的冤家就是那個討厭你的天神,現在是個昏頭昏腦的精靈,雖然已經轉生幾次了,昏頭的習性依舊在。他一直跟著你就在你身後,總是想讓你不舒服、想讓你受苦,可是卻沒有真正成功!每次你聽法會昏沉,就是他從你的後腦撲過來,讓你昏睡而不能克制。」

  故事發生的時候,昏頭精靈既然已經被指出來了,也就只好現身了,對修行人抗議:「不對!你胡說!如果真的是這樣,我的麻煩就大了!」為什麼麻煩就大了?因為修行人看見那條大魚就是王明生這一生的師長──慈海法師。

  左思右想:「那還得了!」,「當時我覺得很對不起菩薩,所以想懲罰吃魚的人,結果吃魚的人竟然又成了這個菩薩的弟子,那等於說我在跟這個菩薩的弟子作對,是這樣的嗎?…我當初不是想贖罪嗎?現在又變成我跟他的弟子作對,那我不是又做錯了嗎?不對!你胡說!」這會兒又氣又昏了,好像又腦震盪了!頭腦又開始打結:「那個人他吃了菩薩的肉,所以我才害了菩薩。現在那個人他竟是菩薩的弟子,菩薩又那麼照顧他…」每次想到這兒就頭昏得有點受不了啦!不知道應該怎麼辦!

  王明生就問修行人:「如果大魚是我的師長,久遠劫的故事裡面,其他的人現在在哪裡?」修行人跟他講:「大魚捨身的那一世,總共有數以萬計的有情吃了這條大魚的肉,包括人道、鬼道、非人、小蟲、還有海裡的水族。實際上,大魚牠被吃的時候,內心是非常歡喜的,大魚的神識在空中看到這一幕時蠻高興的,大魚想:『太好了!終於跟你們結緣了!靠著這份緣,以後就有機會把你們救起來了!』所以一直忍受痛苦,默默的讓無量的眾生一口一口的啃咬著他的肉。」

  修行人又舉了幾個比較好玩的例子,譬如有一隻雞,聞到魚的肉好香啊!牠也跟著在那邊吃,嘎拉嘎拉一直吃,而且越吃越高興!覺得好棒!還有一隻黑色的豬脾氣很大,牠吃得特別多,跟人家搶得特別兇。還有一隻很高傲的狗,牠一開始很看不起那些搶東西的眾生:「你們在搶什麼?」一臉很不屑的樣子;可是又一直聞到好香的肉啊!內心就是被肉香強烈的牽引著,牠雖然覺得這些傢伙這樣搶既難看又沒風度,最後也是忍不住跟著去吃了。那些雞啊!豬啊!狗啊!這一生都變成菩薩的弟子,而且是身邊很重要的弟子。

  那上萬多個有情吃了大魚的肉,覺得非常好吃,都吃得很高興,所以非常的歡喜。因為這個緣的關係在後面的幾生裡,慢慢的都被菩薩攝受,最後也成為了他的弟子,一直在增上生道上走,一直往上提升。

  這裡面還有一個特別勇猛的人,他是有錢人家裡請來的,當他看到魚掛在湖邊,第一個上前去把繩子搶過來、捲起來的人,他捲啊捲啊!就一直把自己拉到魚的前面,因為繩子拉得太用力了!摔了一跤把腳跟摔破了!等他走到魚面前,一肚子的火向魚踢過去,往魚鰓後面─大概耳朵的地方用力踢了一腳,碰到摔破的腳跟更加的痛!魚被踢了一下,可是內心很平靜,大魚想:「那正好!今天結的這個緣,將來可以饒益你!」這個拉繩子的勇士後來也成了菩薩的弟子,而且這一世他的耳朵也正好聾了一個。

  那時,很多有情正在吃魚肉,旁邊還有一位女眾,她不忍心吃這條魚,她反而覺得很痛苦:「這些人都造了很大的惡業,他們怎麼可以這樣去吃這條魚的肉呢?」所以她把分到的肉埋到土裡,並沒有吃下去,只是在那邊一直痛哭。實際上那位女眾是海上女神所變的,原先跟大魚的交情就非常好,常常是大魚在水面上游,而她就跟隨著在海上面漂,有時候還會採一些很好的寶物送給魚,他倆關係就是這麼好。

  停了一會兒,修行人才對王明生說:「你知道其中的因緣嗎?我就是久遠劫前的那個女神,所以由我來告訴你這個故事。」

  王明生恍然大悟,修行人接著又說:「還有一個人我沒有提到:龍王。」

  當大魚被抓時,龍王好生氣:「我怎麼可以失去他呢?」非常痛苦、非常憤怒地在那兒痛哭。相當幸運,那時出現一個白鬍鬚、白眉毛的老公公,特別來勸龍王說:「你千萬不要哀傷!因為背後有很深很深的因緣。」那老人其實是觀世音菩薩化現的,努力的撫平龍王的情緒,龍王和慈海法師在那一生也有很深很深的關係。

  ※   ※   ※

  常師父聽到這個故事之後,他一直說:「這個故事太美了!」你們知道美在哪裡嗎?「用世間的觀點來看是:你吃了我的肉,我們就吃來吃去,這是世間的觀點;用佛法的觀點來看是:我吃了菩薩的肉,所以靠著菩薩的加持,我居然種下了將來可以成就一切智智的因緣。清楚這個特徵以後,你會了解到:沒有當初結下的這個因緣,也沒有機會把我們拉上來。你認真去看,眼前看起來人跟人之間是有恩有怨的,但實際上呢!只有恩沒有怨,為什麼呢?不管是順緣還是逆緣,對於發心的佛菩薩來講,他就是靠著這個把我們拉起來的。」

  你看像先前的故事裡面,有大戶人家、捕魚的漁夫、天神、海裡的水族和女神,他們有各式各樣的原因跟業因緣彼此關聯在一起,但最後都有一個特徵:他們都得到佛菩薩的攝受。真的,這個故事太美了!你認真去看,人跟人之間真的只有恩沒有怨。

  還有一個特徵是:久遠劫的故事,久遠劫就不是這個佛、還是上一個佛,是久遠劫以前的故事,你看後來當人的、後來在學佛的,久遠劫那時候都還是痴呆的人、雞啊、豬啊!狗啊!你可以想想看,從久遠劫以前到現在,一起走這條菩提路的人,他們的緣多生多劫就已經結了,而且結得多深!

  ※   ※   ※

  故事講到這裡其實還沒有完,那個昏頭昏腦的精靈,雖然已經知道這些事的來龍去脈了,可是這下他更痛苦了!「為什麼我一番好心好意居然又做錯事情?我一番好心幫助那個漁夫,結果害死了一個菩薩;我一番好心的想贖罪,結果變成我一直跟菩薩的事業作對。為什麼我老是好心卻做錯事情?」

  他心裡更不服氣的一點是什麼?「你看我今天多慘啊!我已經變成一個昏頭昏腦的、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!喂!你吃了菩薩的肉居然還當他的弟子,菩薩竟然還這麼寵你!怎麼會這樣子呢?」他的頭昏又發作了!

  那時慈海法師告訴他,說:「現在你不要去管人家對不對!自己要把握住機會,趕快懺悔!趕快皈依!你願意認真皈依的話,自然會慢慢弄清楚這是怎麼一回事。」

  對慈海法師已經改口叫菩薩了!他對菩薩宿生就很尊敬!「好吧!菩薩我要聽你的,我要來皈依!」「皈依你!皈依你!皈依你……」

  慈海法師跟他講:「不是這樣皈依的!你要想著佛菩薩,同時還要想著眾生……」接著他就為精靈授三皈依:「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……」

  咦!念了一段時期,結果發生了一些事情。修行人突然發現到:「啊!原來不是只有一個昏頭昏腦的,旁邊還有很多長得一模一樣的精靈,身體像是霧狀的、露出一個模糊的人頭,你看到他有眼睛,就知道他是個有情,乾脆叫他們『昏頭精』好了。」

  這些長相一樣的精靈們,原來是這個最大昏頭精的徒眾,他一皈依之後這些精靈都跑出來了。他們本來在幹什麼?這些人本來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-他們都聽老大的話,既然他們老大跟那個學佛人對上了,所以不管這個學佛人做什麼事情,昏頭精老大總是想辦法搗蛋,帶著他的徒眾去大肆破壞,破壞王明生所做的事,也破壞了慈海法師的佛法事業。

  譬如說王明生很喜歡學佛,他很喜歡請師長來講法、喜歡找同學一起學法,然後昏頭精他們就一票人圍在大家腦後,嗡…全睡了!

  現在精靈們發現有點不太對勁,就聚在一起商量著:「唉!不太對耶!我們的老大好像皈依了,我們還要不要這樣幹?這樣幹到底對不對呢?好像不太對勁哦!」

  最大的昏頭精就跟大家講:「別幹了!別幹了!改過來!改過來!我改變主意了!以後都不要找人家麻煩!」因為他已經領悟事情的嚴重性了!他為了找王明生的麻煩,已經妨礙到菩薩的弘法事業了!

  慈海法師也很慈悲,就說:「你跟你們那些徒眾也一起皈依吧!我們也一起幫你們回向,你們就認真皈依吧!」

  「皈依佛!皈依法!皈依僧!……」咦!結果呢?他們身上原來霧狀的身體蛻開了,蛻開後現起來的形狀很怪!魚的身體、人的頭、人的手、人的腳。本來是從後面趴在人家的後腦袋上,現在不擾亂人家了,他們就飄在空中。

  皈依完了之後,最大的昏頭精他突然就跟慈海法師講:「菩薩!我搞清楚了!我知道是怎麼回事了!我為什麼會這樣昏頭昏腦又好心做錯很多事?」

  修行人就幫忙問:「怎麼一回事啊?」

  昏頭精說:「因為我以前也是這位菩薩的弟子,很喜歡跟他學,也很喜歡聽法,可是有一個毛病,我們聽法常常沒有聽得很清楚,就開始去弘法;我們很喜歡跟人家講,又常常會錯意;我們還很喜歡去宣揚師長的功德,希望幫師長招納徒眾,讓更多人來皈信師長。可是我們根本沒搞清楚師長的意思,這樣一講─所有聽到我們講法的人,全部都非理作意,然後離得更遠。因為犯了這個毛病的關係,所以感得的果是什麼?腦筋就就是昏昏沉沉的、越來越缺乏智慧,常常一番好心幹錯事情,而且錯得越來越嚴重!這都是沒有弄清楚師長的本意,就急著跑去對別人宣說的結果。」

  昏頭精既然知道了昏沉的由來,他深深覺得:「不能再犯錯下去!也不能一直找這個人的麻煩!」他就跟王明生講:「那你也要常常提醒我!我這個習性很重,說不定我沒事又撲過來找你,碰到這種情況你就要提醒我一下。」

  王明生說:「對啊!要提醒你一下!可是要怎麼提醒你?該怎麼稱呼你?我們該給你取一個名字吧!對不對?想一想,嗯!叫『清明』好了,清明不是跟昏頭意思剛好相反嗎?」慈海法師覺得很好!在場的另一個人想出了一個名字:「叫『明智』好不好?」

  昏頭精他想一想,他覺得:「叫我『清明昏頭精』好了!因為你這樣叫我,我會記得我還是個昏頭精,你叫我清明會讓我想起來,會幫助我提起正念,等到我惡業真正淨化以後,你就叫我『清明智』好了。」

  然後昏頭精就跟慈海法師講:「菩薩!拜託你!把我的故事跟所有的人講,讓他們知道這個教訓,不要犯相同的錯誤,這是非常痛苦的!而且我現在就要回去教育我那些徒眾,我要告訴他們我是怎樣犯錯的……」

  然而菩薩知道他就是太喜歡講法了,搞不清楚狀況又很衝動、愛講,所以就不肯讓他講。昏頭精很痛苦:「好想講!可是又不讓我講!」他很尊敬菩薩,菩薩不讓他講,他就不敢講。可是很愛講的習氣,讓他在內心裡煎熬得很厲害,渾身痛苦得在地上打滾「好難過!好難過!啊!……這樣子怎麼辦?怎麼辦?」

  慈海法師跟昏頭精講:「你不要怕!以後你碰到這種情況就說:『菩薩救我啊!菩薩救我啊!皈依佛!歸依法!皈依僧!……』繼續念下去。」

  他就這樣很老實念:「菩薩救我!皈依佛!歸依法!皈依僧!……」不停的念著念著,這時修行人又看到很奇怪的一幕,昏頭精的身體一直在地上打滾,顫抖、震動得越來越厲害,整個身體裂開了,從裂開的身體中跑出一個亮亮的東西,那是昏頭精已經淨化的心識,從一個昏頭的精靈進化成一個天神。

  然後他自己也發願要做師長事業的護法!他就跟在場的人說:「從現在開始你可以叫我『清明智護法』,可是我的徒眾還沒那麼快提升,他們現在已經知道要皈依,也知道不要找麻煩,可是他們有時候還是會搞不清楚,說不定老習氣還是會犯,所以又會撲過去,讓人家昏頭昏腦的開始打瞌睡,如果你們發現這種情形就趕快提醒他們一下,『清明昏頭精你趕快退開!』或是叫『清明昏頭精你趕快跟我皈依!』」

  可是清明智護法變成天神之後,他又開始祈請了:「師父啊!真的非常感謝你!這一生你又救了我,請你趕快把我的故事告訴別人吧!我現在趕快要到天上去宣說我的故事!」

  慈海法師又提醒他:「你慢一點!慢一點!不要急!不要急!等你將來有機會遇到他們的時候,你要記住!與其你自己來講不如讓他們來講,他們來講比你自己講功德更大。」

  清明智護法聽到了師長的話,就忍了下來。可是,他心裡還是有一點卡住了,他還是想不通:「菩薩啊!為什麼我會這麼苦呢?為什麼我會昏頭昏腦那麼久?你看那一生又這麼晚才得救?一開始我就不想傷害你,對不對?那個人他殺你耶!他吃你的肉耶!怎麼你生生世世攝受他?還變成你很重要的弟子!你怎麼這麼關照他?……」

  慈海法師就勸他:「不是這樣看事情的,你應該想─他吃了我的肉,我都這麼關照他,更何況你現在都已經懺悔了、皈依了,又發願做我們的護法,我怎麼會不感激你呢?」

  然後清明智護法想起一件事情,在自己多生多劫跟那個王明生的因緣中,每次當他一看到這個人就會生氣!乃至於他現在已經皈依了,有時候內心裡面還是會有這種想法現起:「菩薩啊!他既然是你的弟子,你為什麼不把他教好呢?」他的腦筋還是不太清楚。

  其實,當年那個吃魚的小孩才十二三歲,怎麼知道什麼可以吃?什麼不可以吃?而且下令打魚的是那個小孩的父母親,可是清明智護法對小孩的父母親一點興趣都沒有,根本不想找他們的麻煩,反而一看到那孩子就很生氣,多生多劫一直纏著他、一直想害他,可是又覺得不能害死他。

  他想到這裡的時候,領悟到一個特徵,什麼特徵呢?「原來就是靠著這個緣,我這一生才能重新碰到菩薩,讓他把我救起來!所以我們跟周圍的人任何關係的建立都是值得感恩的。」

  清明智護法心裡始終擔心,他惴惴不安:「我害死了一個菩薩,我會不會下地獄?我好怕自己會下地獄!」慈海法師跟他講:「你不用怕!下地獄的業我幫你擔,你就是全心全意的皈依就對了!」護法想:「那條大魚的等流也是這樣,魚的肉都給你們吃,希望你們吃得歡喜可以結緣,業我來擔。」

  當初,清明智護法要皈依這個師長之前,他一直在那兒猶豫,一方面內心的自責很深,不知道會不會下地獄?他很擔心這一點!另一方面他對吃魚的小孩的瞋怒,使他的頭都快昏掉了,「怎麼搞的?這個害死我的人,為什麼他害了你,你又對他那麼好,我想要找他來報復卻又害了你!」每次想到就這兒就非常的困惑!

  慈海法師還是一直這樣勸他:「你要注意!不要管人家對不對!你自己現在先皈依!如果錯過了這個因緣沒有皈依的話,以後你要再遇到皈依的緣就更難了!」趕快先皈依再說吧!後來真實的皈依心生起之後,法師再用文殊心咒加持他,他就開智慧能思考了。「哦!原來我會變成這樣,就是因為…」然後他才把緣起弄清楚一點。

  但他一直耿耿於懷,不停的問:「我當初是不是幫錯忙了?是不是幫錯了?」法師篤定的告訴他:「沒有幫錯!一點都沒有幫錯!就是因為靠著你這個緣以及靠著你這樣的幫法,這一生才有那麼多人得救!你自己也才有機會得救!就是這樣幫!沒有幫錯!。」

  那個護法想:「哈!這麼好!太幸福啦!」他喜出望外,他完全不敢想像,你知道嗎?多生多劫為此苦惱,因為他始終記得那時他在空中看到,那條大魚向空祈求、對著佛陀祈求的眼神,使他非常痛苦!怎麼可以害了一個有菩薩心腸的有情,他是既懊悔又痛苦!多生多劫一直都在譴責自己,今天竟然聽到師長跟他講:「沒幫錯!」多生多劫的心結就這樣解開了。

  後來清明智護法提到一件事情,他跟慈海法師說:「菩薩!我發現這個世上,犯我這種毛病的人好多哦!而且還越來越多,我真的很希望你把這個故事說出來,好好的幫一幫這些學佛的弟子!」

  直到護法聽懂了,法師才答應宣說他的故事。接著法師還跟他講一個特徵,什麼特徵呢?「對!這種人本來就很多,而且一直都會有,所以類似像你這樣的故事會一直不斷的翻版,你知道嗎?會一直不斷的翻版!可是呢!故事在翻版的過程,主角一直在更換,對不對?前一批主角已經被提升了,下一批人又進入這個故事裡當清明昏頭精。同樣的他們都會被攝受!都會被救起!不斷翻版的故事當中,一批一批的眾生被救起來了。」清明智護法聽到這裡,覺得菩薩好累哦!要重複救我們這種救不完的眾生。



《後記》

  故事已經講完了,你覺得這是不是也是一個佛的本生故事?我們在《賢愚因緣經》裡面就看過幾乎一模一樣的故事,對不對?故事真的一直在翻版當中。

  每次聽到這類故事,會不斷的從故事裡面,看到非常重要的內涵和教誡,這部分大家可以透過認真祈求去發現它。我自己的心得可以跟大家提一下。

  第一,日常師父一聽到這個故事時,他提到了一個特徵,當你內心真的認清楚佛菩薩的功德、佛法的本質時,你對周圍一切的人只有觀功念恩,所有建立起來這一切的緣,將來都是把自己拉上去的緣,都是將來幫助別人的緣,不管眼前看起來是讓你苦、還是讓你樂的順緣或逆緣。

  第二,真的能夠結成菩提眷屬一起走這條路的,緣起一定是多生多劫的,多生多劫不只是一千年或兩千年而已。

  第三,對我們每一個弟子這都是警策,不要急著打腫臉充胖子去說法,不要佛法學了兩下子就想要去說法。沒有把師長的真正意趣抉擇清楚就去說法,這樣產生的都是反效果,衰損的是你的智慧,也耽誤了很多人,好心卻做錯很多事情。佛菩薩的悲心和功德真的是無比深廣,皈依之後,每個人無限生命的轉變也完全是不可思議!

  另外,我後來認真去看,清明智護法他這麼多生多劫所受的苦,沒有一個苦是菩薩給他的,他的苦都是從哪裡來的?他為什麼會頭昏?因為他氣那個小孩!他為什麼會變成腦震盪?要去報復,還變成老鷹抓蛇?他後來又為什麼會造惡業去傷損到菩薩的事業?都還是因為他執取自己的煩惱,執取對這個小孩的瞋恨。原先他最擔心的是:「哎唷!我傷害了菩薩!會不會有一個很糟糕的報應?」菩薩怎麼跟他講?「你不要害怕!你皈依!你的地獄業我幫你擔!」所以,廣論上不是講:「若諸菩薩得善知識攝受者,勝出世間!」你可能有各式各樣的缺點跟不足,但是當你去皈依而得到攝怙的時候,你所擁有的在三界之中沒有任何人可以跟你比!還是那句話,真的用佛法去看的話,世間沒有任何恩怨可言,所以就像菩薩勸清明智護法的那句話:「不是對方對錯的問題,是你自己皈依、懺悔的問題。」昏沉是一種果相,比較重要的是要把宗旨建立起來。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而聞法、說法。

  清明智護法內心裡一直還有一種疑惑:「為什麼我們不能以做好朋友的方式結緣呢?為什麼要用我害你的方式來結緣呢?」他還有另一點放不下的是:「為什麼他吃了你的肉,反而後來比較好呢?」常師父在此處告訴我們:「其實背後有很多重重無盡的緣起,因為一切法自性空,所以他背後的原因、因緣必然重重無盡,絕對不是用有限的視野可以看得見的。」



  最後以兩句話做結束:「一切法本無生,哪有什麼頭可昏?」

文章來源:福智之聲

4 則留言:

  1. 感恩法師的法喻,
    洗淨弟子對於皈依的不確定感
    也想到無限生命 及菩提心對法界正面影響的深遠
    是多麼美麗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感恩法師,這麼生動深刻的故事,
    讓弟子不斷看見自己,破除原本知見的匡限。
    感恩每一篇文章的正量和功德!
    感恩師長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真的是對我很重要的警惕!!!
    希求一切智智,破除我的無明邪執,以及毛躁魯莽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真的震撼了我!菩薩的悲心讓我感動!師父我們是不是您多生多劫前捨身救回來的呢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