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

廣論學習經驗談(三)扛下執持、建立、弘揚教法之責--福智新竹鳳山寺法師

扛下執持、建立、弘揚教法之責 

禪僧法師  

  我希望把師父建立下來的基礎,繼續的持續茁壯成長,這是福智團體每一個分子都必須擔起的責任。師父弘揚廣論的時候,遇到許多困難,師父能夠把廣論班弘揚開來,是得到法王的加持;從這個角度來看,我想如果照著廣論去做一定可以得到法王的加持。所以我發願照著法王的話去做,希望能扛下師父對於佛教的「執持、建立、弘揚」這三方面的責任。


   立下這個誓願之後,我就開始想:師父是怎樣做到的?師父一生最歡喜的事是什麼?我印象最深刻的是,師父在僧團常說他身邊常帶著四本書:般若經、廣論、南山律在家備覽和死亡九分鐘。師父說死亡九分鐘是廣論跟備覽最好的補充教材的喻。我們現在應該做的就是好好的聞思師父所留下來的法寶,好好的溫習、消化和整理,希望自己能夠受用,並且能夠幫助別人。

  這樣想之後,我就開始規劃如何執行。記得師父九十二年的時候,在僧團裏講了十卷廣論教授錄音帶,主題是「面對不理想的境界如何去轉心,策發希求一切智智」。我覺得很珍貴,就發願從這裏開始學起,於是就採取「見縫插針」的方式,一有時間就聽廣論。因為我的思惟能力不是很好,所以先聽一遍,把師父的話抄下來成為手抄稿,再整理綱要,再去思惟,甚至跟同行討論。今年(1995)九月完成這一部分的學習。在學習過程也會認真祈求師父加持和供養,希望師父能加持我,把師父對於教法的執持、建立和弘揚能繼續,這並不是為了個人的學習,是想學習師父弘揚聖教,幫助更多的人學習。

  經過這樣的一段時間學習下來,覺得自己獲得更多正知見,面對境界的時候煩惱減少很多。接著學習師父的一百六十卷舊版廣論錄音帶,學習方式是先認真聽一遍,再把綱要記下來,再去思惟、跟同行研討,特別是跟同行研討,感覺獲益良多。這一段時間薰習廣論下來,覺得常聽師父的廣論錄音帶、聞思廣論的好處很多,歸納起來有三點:一、煩惱減少。二、對上師、三寶的信心愈來愈增強、。三、自己的慈悲心一天一天的增長。

  法王交代我們:希望我們能像師父一樣,扛起教法的執持、建立、弘揚三方面的擔子,也希望我們把法人事業能夠茁壯跟發揚光大。大家會不會覺得很困難,做不到?內心會不會想:「哼,憑我這個業障這麼重的人,也想跟師父一樣,怎麼可能?」常常冒出這種念頭來?我自己常會有卑劣慢的念頭,現在跟大家分享當我的卑劣慢的念頭生起的時候,我是怎麼去思惟的。

  當聞思廣論的宗旨目標確立後,個人覺得需要幾個條件:第一信心,來自對師長和佛菩薩的信心,三十八攝頌的第二個偈頌:「一切時處普攝護,諸善知識真佛身,但觀功德毋尋過,並念大恩求加持。」師父常說只要我們不捨棄自己,他會陪我們走完最後一程直到成佛。法王開示教誡的時候,也說未來會更嚴厲的管教我們、攝受我們。所以,其實師長和佛菩薩,並沒有離開過我們;攝受我們、愛念我們的心,一直都沒有離開過我們。問題的關鍵,在於我們有沒有信心,我們的心有沒有去想他。如果我們相信佛菩薩就在身邊,很認真的祈求,困難的確可以突破,所以第一個,對師長的信心要建立起來。

  卑劣慢所以會生起來,是因為對自己沒有信心。廣論第五百五十九頁第二行:「未至佛位一切生,願為妙音哀攝受,獲得圓滿教次第,正行勝道令佛喜。」佛喜歡我們的是什麼?成佛!師父在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跟各位分享,各位回去仔細聽第一百五十五卷錄音帶,師父提到佛真正歡喜的是我們每個人成佛,要想成佛一定要有圓滿的次第,儘管我們是凡夫,力量不夠,但是下的因種千萬不要先委曲自己,安立自己是一個窮子跑去做苦工啊,應該安立「我就是王子,只是現在是落難的王子,那沒有關係,怕什麼?只要肯努力,我們就可以成為國王。」這個心理建設非常重要,師父常說不要打退堂鼓,若打退堂鼓,注定不成功。

  廣論第十九頁第四行:「言殷重者,謂於善知識教授,諸取捨處,如實行持。此復行持,須先了知,知則須聞,聞已了知,所有須要,即是行持。故於聞義,應隨力能,而起行持,是極扼要。」這一段,師父在新版的廣論裡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,跟大家分享,師父說只要我們肯去做,沒有做不到的。他引用孔老夫子說過的話:「如果你說你自己做不到,那是自己限制了自己,世間最糟的事情就是自己限制自己。最重要的是內心當中要策勵自己,我一定要做得到。

  只要我肯去做,一次不行、二次,二次不行,十次。所以中庸說:「人一能之,己百之;人十能之,己千之。果能此道矣,雖愚必明,雖柔必強。」再愚的人,也有了解的一天,再弱的人也有成功的一天。反過來說,就是你聰明,但是你覺得自己做不到,那就到此為止。這是世出世間的聖人共同的特點。引這兩段話是跟大家共同策勵。 

  師父:「我們都有佛性。」我們要常常告訴自己,我行,我是可以的,跟師父一樣把法人事業撐起來。內心要打這個氣:「我不行?誰行?」要有這個決斷。 

  我們可以像師父一樣把教法執持、建立、弘揚起來。所以,我們學廣論的心情非常重要,一個是對上師、佛菩薩的信心,一個是對自己的信心。我們是可以成佛的,這心情一定要建立起來。

  第二個條件是念恩心。受了師父無與倫比的法恩,我們要常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師父在廣論裡提到兩個角度:一個從因地門的角度來看,像世間的孝子,只是想去報答父母恩,你種這個因,將來得到那個果是不得了的大。例如德育古鑑裏就有很多這種公案。同樣的我們今天想要報答師長──法身父母的恩,那更是無量無邊。所以常常去憶念師長恩德,想去報答師長恩德是我們積聚資糧最快的一個方便。我最近常去念師長恩,覺得有許多好處,會為自己生命帶來活力,更有信心跟勇氣,超越自己所面對的困難,會更積極去集聚資糧;不敢做而應該做的事情,也會去做。

  接下來跟大家共勉。第一、我們對師長、法王的教誡,千萬不可以掉以輕心。如果我們很認真的依教奉行,可以得到師長不可思議的加持。 第二、對師長功德、諸佛菩薩的功德、一切智智的功德及大威神力,內心要非常渴求、羨慕、隨喜。

  我們是可以得到這些功德的,關鍵在於你是不是得到正知見。要怎麼得到正知見?就是要親近真善知識,聽聞圓滿的道次第,眼前的下手處是好好的聽師父廣論錄音帶。好好聞思廣論,是我們將來得到畢竟樂的根源。就像師父常講的:「眼前好、將來更好。」師父常講佛法真好!

文章來源:福智之聲165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